2018/01/31

豉汁白鱔煲仔飯

冬天到,天氣冷,緊係食煲仔飯啦!




材料:(2 - 3人份量)
米 1.5杯(正常米杯)
白鱔魚 半條(上半部份,約1斤,切件)
胡椒粉 少許
鷹粟粉 少許
油 少許


豉汁材料:
蒜頭 1粒(切碎)
豆豉 1湯匙 (磨蓉)
指天椒 2-3隻 (切碎)
料理酒 1茶匙
蠔油 1茶匙
辣豆瓣醬 1茶匙
海鮮醬 1茶匙
老抽 1茶匙
陳皮蓉 1茶匙
(約1/3片,陳皮用凍水浸軟,用小刀刮去內裏的白色(囊)部份,切蓉。)
麻油 1茶匙
黃糖 1/2茶匙
(將以上材料拌勻即成)



煲仔飯豉油調味料:
日本豉油 3湯匙
黃糖 1茶匙
油 1湯匙
特濃麻油 1茶匙

1. 米洗淨後放入鍋內加水(比例米70%), 放置10分鐘。
2. 白鱔洗淨,用廚房紙印乾水份;依次序拌入胡椒粉、鷹粟粉及油,備用。



3. 煮飯,中火加蓋煮2分鐘至水沸騰,轉小火煮5分鐘至收水,米還有點濕濕的, 將鱔件放在飯面上,淋上豉汁,加蓋煮8分鐘,熄火,不要打開蓋焗8分鐘, 想吃飯焦便再開小火煮5分鐘, 即成。




煲仔飯豉油做法:
用小煲將油煮至出白煙, 熄火; 加入日本豉油及黃糖拌勻, 繞上特濃麻油, 即成。

小貼士:
白鱔魚購買時,可請魚販幫忙去潺及切件。

紅米飯 - 我家一向食紅米飯(比例1份紅米 + 2份白米),先將紅米洗淨,浸2小時,瀝乾水份,加入洗淨白米一起煮。

豉汁 - (這個方法是我參考黃淑儀,再調整自己喜愛的味道)可以預先做定多點,放入已經消毒玻璃樽內,放入雪櫃,可以存放3個月,可以蒸排骨或蒸魚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